close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自我的定位


  生活裡很多壓力來自我們所戴的面具、對別人不真實、過著雙重生活、或試圖做一個不是自己的人。


  其實,我是上帝的一個孩子;我生在世上並不是個偶然,而是有目的的;祂深愛著我、接納我,對我一生有一個計畫。因為是祂把我放在世上,我的生命是有義意的。


       —確定委身的對象


  你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,因為幾乎每當你討好了某一群人,無形中就得罪了另一群人。


  若是搞不清楚你要討誰的喜悅,遇到以下三種狀況就會屈服:批評(因為你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)、競爭(因為你憂心是否有人勝過你了)、以及衝突(因為當別人不同意你時,你就覺得受威脅)。


  如果我專一討上帝的喜悅,我的生命會變得單純;無論別人想法如何,我會永遠做正確的事—討上帝喜悅的事。


       —辨明任務,良好的組織,妥善的準備


  除非你對自己的一生有計畫,且設定好優先次序,不然別人認為重要的事就會給你壓力。


  每天花幾分鐘禱告,與上帝交談。看看你當天的時間表,作個決定:「我真的想這樣用我的一天嗎?我願意用生命中二十四小時換取這些活動嗎?」 


 


      —集中火力,不分散


  分散的光線造成模糊的光暈,集中的光線卻能產生火。如果我們一心二用,就會事倍功半。當我們集中心力時,就會產生果效。


 


        —授權分工,團隊合作


  為什麼我們總是緊張焦慮?因為我們以為每件事都得靠自己。然而當我真放手時,世界並不會崩潰!


  為什麼我們總是事必躬親?有兩個原因:第一個就是完美主義,怕別人做得不好。耶穌訓練了十二個門徒,讓他們分擔責任。你認為耶穌會不會做得比那十二個門徒更好呢?當然會,但祂仍然讓他們去做。我們需要容許別人犯些錯誤,別剝奪了別人學習的機會!


  另一個原因就是缺乏安全感,怕別人做得比自己更好。但若清楚自己是誰,要討誰喜悅,想完成什麼,以及專心的焦點是那一件事,就不會受到這種想法的威脅。




         —學習獨處、默想


  我們很多問題是肇因於無法靜坐片刻。很多人跟別人處不好,是因為跟自己處不好。很多人一生沒命似地往前猛衝,卻根本不知道何去何從。


  耶穌不論多忙碌,總是保持與上帝獨處的習慣。禱告能減輕很多壓力。在禱告中,我們向上帝傾心吐意,讓祂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;然後我們看看自己的時間表,評估優先次序,聆聽上帝指引。


 



         —休息,調劑,增進創意與色彩


  休息與調劑並非可有可無。上帝在十誡中規定人每週要休息一天,因為祂很清楚,我們的身、心、靈都需要有間歇的休息。耶穌時常到山上或曠野裡去,只是為了舒展身心。平衡的生活乃是處理壓力的鎖鑰。



 


       —與和平之君建立關係,享受完全平安


  最大的壓力來源是想要離開那位造我們的獨一上帝而過活,偏行己路,試圖做自己的主宰。耶穌說:


 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,


 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


  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


  這樣,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


 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
                馬太福音11:28-30


  藉著禱告將壓力交託給基督,接受祂為你的生命所安排的計畫(軛),這將改變你的生活型態,從壓力重重變為安息輕省、滿意可喜。


 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網路轉載文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