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只有快樂 愈給愈多

  【2009/05/31 聯合報】

 http://udn.com

親愛的阿靖:

 

我坐進計程車,習慣性的瞄一眼執業登記證,赫然發現,這天是司機的生日哪。我懷著雀躍之心,安靜等待。車子穿越陰雨濛濛的盆地,終於抵達目的地。將車費送進司機手中,打開車門時,我對他說:「生日快樂喔!」年輕壽星愣了一下,對我說謝謝,接著,他整張臉璀璨的笑開來,原來竟這樣好看的容顏。「妳是怎麼知道的?」他驚喜的問。我自以為神祕的笑了笑,輕盈的行走在雨中。那一刻,我忘記了自己的疲憊與不舒適,只感到單純的快樂。這快樂來自一個陌生人;來自一種善意的交流,或許來自於自己的內心。

 

快樂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,卻隨著成長日漸流失。這是人生的另一種悲劇。

 

據說人類腦子的構造,對於悲傷情緒的記憶,遠比快樂情緒的記憶區域大得多。因此,我們雖然可以感受快樂,卻又迅速的遺忘了。聽見這種說法之後,我不再覺得快樂是「膚淺」,或「不夠深刻」的人生了。因為,必須要花這麼大的力氣與悲傷搏抗,又要這麼堅定的保留記憶,才能獲取快樂啊。像孩子一樣快樂,是一個成年人最好的生命狀態了。

 

許多人努力追求快樂,卻不一定獲得,因為快樂有些弔詭與迷思。

 

大家公認的快樂,不見得是你感受到的快樂。有時候,我們花費許多精力,追求的只是旁人所以為的快樂。我後來發覺,快樂的事物,其實都是很簡單的。肚子餓的深夜,喝一碗熱騰騰的玉米湯;在超商買東西,忽然聽見收音機播放久違的心愛的歌曲。又或者是,陪伴著那個作文零級分的少年寫作,他終於寫出三級分的文章。真的,就只是這一類瑣碎又微不足道的小事,令我感到快樂。

 

奶奶曾用絨布縫製了背帶短褲,給你幼年的父親穿,可愛的模樣引來了左鄰右舍的讚嘆。於是,附近鄰居所有的小男孩,都獲得了奶奶饋贈的背帶短褲。物質短缺的環境中,奶奶教會了我,快樂在分享時才最豐盛。

 

親愛的阿靖,遇見喜歡的東西時,我們常常忍不住想要牢牢握住,緊緊擁有。然而,快樂卻不是這樣的,無法付出,不能分享的快樂,顯得太過單調。當我們將快樂給予出去,看見別人因我們而快樂,非但不覺匱乏,反而無比富足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