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5  

 

 認識一位朋友困於憂鬱症所苦,雖然自己知道這樣下去不行可是就是沒辦法走出來。她可以一個月不出門買菜,先生買菜回來也不燒菜,菜都擺到壞了只好扔掉。小孩不聽話用言語頂撞她,先生也不和她說話,整個家的氣氛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苦不堪言!再加上她是家庭主婦有苦沒地方訴,即使和自己娘家的人說也無用,家人勸她走出去多多接觸人群,開闊自己的心胸,她也知道可是就是沒法踏出那一步。


 因為長時間沒有出門,她對人存有警覺心有時怕人對她不好,對自己沒信心做任何事都好像是為了別人的喜好,對自己處理事情的結果不滿意,更加添自己的憂慮。


我勸她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家人,為自己活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,因為你沒辦法滿足任何人的要求。只要活在當下認清自己的目標,一點一滴的為自己注入重新生活的力量,而且要時時與人說話,我常常有機會就打電話去煩她,雖然她總是將電話留言機放上,我只好留言盼望她能回電。


患上憂鬱症的人是很難根治的,如果病人不與醫生合作不聽勸,或是自己沒有動力要走出來,身邊的人是很難提供適當的幫助。我只希望她能跨出那一步,不要只看消極的一面,要把眼光放遠,世界對她而言將是海闊天空又一村。


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,天下沒有過不去的難關。患憂鬱症者可回到造物主那裡,衪是我們的安慰與平安,我希望她能開放自己接受別人給予的幫助,也許能建立自信心用更積極的態度來看待事情面對人生,對人對己都有益處。常常存同感心去試著了解憂鬱症者,愛心與耐心是不可或缺的,不要讓憂鬱症覺得你是在可憐他,有時只是靜靜地聽他的心聲不要多言就夠了,不要加入自己太多的意見,試著讓憂鬱症者多多抒發他的心事與難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